跳到主要内容

防卡剂与特殊用途润滑油脂

摩西防卡剂与特殊用途润滑油脂

摩西润滑油脂产品应用指南

螺丝防卡剂产品应用场所

产品应用场所建议使用产品名称
非常高负载操作条件/组装设备用GM-50/GMS-50/SPRAY-50
高温操作条件NS-468
有辐射操作条件(核子级)NS-468
腐蚀环境操作条件METAPLAT
高负载操作条件/组装设备用(白色状)SAM-2200
海水腐蚀环境操作条件METAPLAT

轴承方面润滑的应用

产品应用场所建议使用产品名称
高温操作条件的润滑BRB-500G, SN-41, BRB-400, PMG-60, BRB-700
高速操作条件的润滑BRB-575, CSR-100, SAM-2020
高负载操作条件的润滑BRB-200, SAM-2800
一般操作条件的润滑、多用途、产品单一化BRB-100, SAM-2001, GM-00, GM-150
低转矩(Low Torque) 操作条件的润滑SN-12, SN-12(30L)
拨水性/抗蒸气操作条件的润滑SN-12
低温操作条件的润滑SN-12, SN,64, SN-33, SN-4012
塑胶/橡胶元件的润滑WSR-400, SN-64
低转速轴承/高负载操作条件的润滑GM-50, SAM-2800, BRB-900
低转速轴承/腐蚀环境操作条件的润滑METAPLAT
低转速轴承/高温操作条件的润滑SN-41, PMG-60
灰尘/污物/起毛环境操作条件的润滑BRB-300, BRB-500T
传动轴的润滑BRB-750
通用型耐腐蚀润滑油脂GM-180
中负载/中转速操作条件的润滑BRB-350

链条方面润滑的应用

产品应用场所建议使用产品名称
耐高温链条油SAM HT-300, VHT-220 Premium
耐高温链节(Chain Link)用润滑剂SAM-2008, PMG-60
具粘性的链条油SAM HT-4800
链节(Chain Link)用润滑剂SAM-3060
链节(Chain Link)用喷雾型润滑剂SAM-36(喷雾型)
输送设备用(饮料与制酒工业) 的润滑CONLUBE-10 / CONLUBE-11

锈蚀与腐蚀方面的应用

产品应用场所建议使用产品名称
零件/机器设备的短期防蚀保护(半年以上)RPH-3801
零件/机器设备的中期防蚀保护(一年以上)RPH-3860
零件/机器设备的长期防蚀保护(二年以上)RPH-3870, RPH-3850
喷雾型中期防锈剂(一年以上)SAM-28(喷雾型)
喷雾型长期防锈剂(二年以上)SAM-38(喷雾型), SAM-923(喷雾型)
喷雾型长期干膜防锈剂(二年以上)SAM-923(喷雾型)
喷雾型锈蚀松脱剂SAM-55(喷雾型)
除锈剂REM-200
二合一型除锈兼防锈剂RPH-2308
喷雾型强力清洁去脂剂SPRAY-18(喷雾型)
喷雾型冷镀锌防锈剂SPRAY-44(喷雾型)

电子与电器元件应用场所

产品应用场所建议使用产品名称
导电膏润滑油脂EC-424
ERW焊接机(沿缝熔接)WP-300
电池接头润滑油脂EC-424
电子连接器(Contact) 润滑油脂EC-111, EC-211
阻尼剂(Damping Compound)DMP-888
电位计润滑油SAM-5001
绝缘膏润滑油脂GS-65
断热剂(Heat Sink Compound)HSC Paste
开关设备润滑油GM-50
ELCB电开关(不导电型润滑剂)SAM-22
在线(On Line)用电子连接器(Contact)清洁去脂剂SPRAY-10(喷雾型)
喷雾型电子连接器(Contact) 清洁兼润滑剂SPRAY-11(喷雾型)
喷雾型接点用强力清洁去脂剂SPRAY-18(喷雾型)

其他方面润滑的应用

产品应用场所建议使用产品名称
高真空用润滑油脂HVG-200
栏索/电缆的润滑WP-100
钢索润滑WR-100, SPRAY-88(喷雾型)
滑动表面的润滑WP-300, SAM-2008
高架吊炉车轴承的润滑SN-41, PMG-60
螺丝密封剂(迫紧膏)TEFKOTE-100
射塑机的润滑GM-00(SP-1)
脱模剂SN-45
耐酸碱润滑油脂ARG-100
耐己烷润滑油脂ARG-200
耐汽油润滑油脂PRG-100
高速CNC车床夹具用润滑油脂(白色状)SAM-2200
中速夹具用润滑油脂BRB-100
中央控制润滑系统PSR-300, SAM-2010, BRB-1200
金属/塑胶的润滑SAM-5050
O型环(O-ring)的润滑SN-12
开放式齿轮的润滑WP-100, MOSILBOND-100
封闭式主动齿轮(Gear Drives)的润滑GEARLUBE OILS
耐化学品润滑油脂ARG-2000
高温/高负载蒸气阀用润滑油脂GMS-50
可变式主动齿轮(Variable Gear Drives)的润滑LG-101
低温润滑用润滑油LTL-80
低温润滑用润滑油脂SN-4012
低转矩滑动条件的润滑SN-300
轮轴轴承的润滑BRB-900
拨水型的润滑油脂PMG-150
风力发电塔偏向系统的润滑SAM-2850
二硫化钼型耐磨涂层MOSILBOND-100/321
石墨型耐磨涂层GRAPHIKOTE-XX
纺织梳棉机盖版的固体干式润滑AF ELEMENT(块状固体)
纺织拉幅机调整布幅宽度螺感的润滑SAM-78(喷雾型)
纺织筒子机打结器或捻接器的润滑SAM-58(喷雾型)
纺织自动筒子机偏心凸轮(Cam)的润滑SAM-51 (喷雾型)

摩西防卡剂(Antiseize Compounds)介绍

工厂运作中,设备的例行维修与保养时,经常须快速的拆解、组立与安装设备,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工作,即可立即上线生产。提高生产力为工厂管理者所追求的目标,但是设备因螺丝等金属零件卡死,不易拆解时,将造成如下的成本增加:

维修保养费用增加
更换零件的费用增加
维修保养频率增加,降低生产力,进而侵蚀工厂营运利润
而设备因螺丝等金属零件卡死的情况,已证实最容易发生在:

高温下运作或环境中腐蚀性高的场所。 当两个可滑动的金属零件因须固定而锁住时,即会发生『卡死』 (又可称呼为『冷焊』),因为在金属表面上的粗糙界面相接触点,即为『卡死』的主要催化剂,以微观角度来看,金属粗糙面上的点有如锯齿状,当这些粗糙面的点相互踫撞时,其会变形,接着熔合起来而造成『卡死』或『冷焊』。

此『卡死』的反应最常发生在两个相类似的金属上,其原子在内部快速的作用,且扩散至宽广的表面区域;当金属温度升高时或压力负荷增加时,均会加速『卡死』的进度与严重性。

『防卡剂』主要由固态助剂与润滑油脂所组成,提供了最佳的防卡保护功能;固态助剂可在紧密接合的金属零件上创造一个空间,使金属零件间的粗糙点不会相接触,故可防止『卡死』,且亦防止金属的氧化、锈蚀与电位差腐蚀的反应发生。

『防卡剂』主要应用于金属零件间的界面润滑,以便确保金属零件间的组装与拆装容易,而『防卡剂』其它的应用包括:

炉体人孔盖的扣件
化工阀兰、阀件组合
管配件、与螺丝
滑动的机械装置等
摩西公司的防卡剂针对不同的应用,开发有如下的产品:

METAPLAT铜基型防卡剂:碳钢金属用防卡剂或抗海水、抗腐蚀的防卡剂
NS-468镍基型防卡剂:不锈钢用防卡剂或抗高温或抗幅射核子级的防卡剂
GM-50二硫化钼型组装膏:设备组装时的组装膏用或超重负载用的防卡剂

SAM-2200白色型组装膏:设备组装时的组装膏用或夹头用的防卡剂

摩西防锈剂介绍

产品名称应用优点
RPH-3801
防锈液
( Rust Preventive Liquid )
各种金属零件与精密部件曝露于酸碱环境下,会造成锈蚀时使用,适用于一般温度条件。 快速且有效的防锈
适用于海边盐雾重的环境
经济型防锈剂,防锈期可达6个月以上
RPH-3850
耐久型防锈涂层
( Heavy Duty Corrosion Protection Coating )
适用在有如海上气候般不良的环境下,金属制成品与在制品零部件的储存、运送及钢构的防蚀。 极佳的防锈功能,可适用于室外,防锈期可达二年以上
耐盐雾试验可超过200小时以上
RPH-3860
腊型防锈涂层
( Wax Type Corrosion Protection Coating )
适用于塑胶射出的设备、工具与模具等的防锈。
亦适用于航空站与飞机维修与建构时金属材料的防锈。
极佳的防锈功能,可适用于室外,防锈期可达一年以上
可在物件上形成一湿气的腊膜层
RPH-3870
耐久型防锈干式涂层
( Heavy Duty Corrosion Protection Dry Coating )
适用于阀件、轮轴、冲锻等物件上防锈,以利储存与运输时无锈蚀困扰极佳的防锈功能
高防水性与抗化学性
适用于室外,长效型防锈剂,防锈期长达3年以上
REM-200
新型除锈浓缩液
( New Generation Rust Remover Concentrate )
适用于铁与钢表面的除锈,可依据锈蚀程度稀释使用,可用水稀释至5倍溶液。 可在除锈后的钢铁表面上形成一干式防锈膜,防止立即的锈蚀发生
RPH-2308
除锈与防锈二合一液
( Rust Remover-Cum- Preventive Solution )
适用于钢铁表面的除锈,并兼防锈的功能。 除锈后的物件可不需中和水洗,令其干燥即可有防锈效能
可维持物件免于再生锈
SAM-55
短效型锈松脱兼防锈喷雾罐
( Rust Loosener-Cum- Protection Spray for Short Duration )
适用于销、铰链、螺栓、螺帽、手动工具、自行车链条、链轮与铁卷门等可清除轻度尘土、油脂、接着剂等,并形成一湿式膜层,防锈期可达6个月以上
SAM-38
耐久型防锈喷雾罐
( Heavy Duty Corrosion Protection Spray )
各种金属零件与精密部件曝露于酸碱环境下,会造成锈蚀时使用,适用于一般温度条件。 极佳的防锈功能,可适用于室外,防锈期可达二年以上
喷雾罐型,使用方便
SAM-28
蜡型防锈喷雾罐
( Wax Rust Preventive Spray )
适用于塑胶射出的设备、工具与模具等的防锈。
亦适用于航空站与飞机维修与建构时金属材料的防锈。
极佳的防锈功能,可适用于室外,防锈期可达一年以上
喷雾罐型,使用方便
SAM-923
耐久型防锈干膜喷雾罐
( Heavy Duty Corrosion Protection Spray )
适用于阀件、轮轴、冲锻等物件上防锈,以利储存与运输时无锈蚀困扰极佳的防锈功能
高防水性与抗化学性
适用于室外,长效型防锈剂,防锈期长达3年以上
喷雾罐型,使用方便
SPRAY-18
喷雾型强力清洁去脂剂
( Heavy Duty Cleaner- Cum-Degreaser )
适用于涂装前金属表面的清洁、去油脂准备。 去除湿气、污物、灰尘、绒毛与轻度油脂等
可确保金属表面无任何残留污物

摩西润滑油脂应用于纺织工业介绍

设备名称应用场所建议使用产品
清花机明齿轮、链条、方栓槽、绞链等
链轮、链节
Mosilbond-100
SAM-36
梳棉机锡林、道夫、盖板
明齿轮、链条、方栓槽、绞链
AF-Elements
Mosilbond-100
精梳机各润滑口之处
齿轮箱、链条
NSG-100
Gearlubesp-150’s’,SAM-36
并条机上罗拉与下罗拉的滚针轴承
明齿轮、方栓槽、绞链等须要干式润滑之处
链条
BRB-500”T”/BRB-550/BRB-575
Mosilbond-100
SAM-36
粗纺机洋枪管
明齿轮
链条
SLT Oil
Mosilbond-100
SAM-36
精纺机锭子
明齿轮、方栓槽等
羊脚杆
链条
Synlube-10
Mosilbond-100
PM-100/SPRAY-78
SAM-36
筒子机落纱架
升降摇架
打结器/燃接器
偏心凸轮/罗拉
气动相关应用
接合器/摇架/络筒的轴承
IT-100/20C
DMP-320
SAM-58
SAM-51
Hylube Oils
SN-12
倍捻捻线机捻线罐的轴承BRB-575
织布与上浆曲柄轴轴承、浆罗拉轴承
链条
明齿轮、方栓槽、绞链等
各润滑口之处
链组
集中式润滑系统
易水洗型润滑油
齿轮箱润滑
SRG-500/HT-300
SAM-36
Mosilbond-100
BRB-525/BRB-575
SAM-3060
PSR-300
SLV-22
Gearlube SP Series Oils
开式纺纱机轴承油
齿轮油
转子轴承
其它所需润滑口之处
J-3/J-32 Oil
K-12 Oil
BRB-575/P-48 Oil
BRB-100
针织机卷布罗拉齿轮与其它润滑口之处

锡林传动器
针盘传动器
针盘三角
PSR-300L
SLV-22
Hylube-46
Gearlube-100
SAM-99
染整工艺风扇轴承
幅宽调整锭子的干式润滑用
所有润滑口之处
丝光机罗拉轴承
用水与蒸气洗涤处的高温轴承
拉幅机链条
幅宽变化齿轮箱
拉幅机各润滑口之处
BRB-400
SPRAY-78
BRB-100/SAM-2001
ARG-100
SN-12
SAM HT-300
CSR-100
SAM-2001
车缝机车缝针润滑
车缝针清洁
SLV-10
SAM-58
纺织工程所有润滑口之处
轴承、轴套、滑动表面等
螺帽、螺栓、绞链等
电子连接器的清洁兼润滑
电子连接器的清洁(非在线用)
电子连接器的清洁(在线用)
清洁兼去脂用
印刷电路板用防护涂层
多用途喷雾型润滑剂
BRB-100/NSG-100/BRB-525
BRB-100
GM-50/AS-352
SPRAY-11
SPRAY-21
SPRAY-10
SPRAY-18/DG-100
SAM-329
SAM-55

产品应用总览

产品应用说明

SAM-58(打结器/捻接器用喷雾型润滑剂)

在纺纱工艺中,自动筒子机占有极重要的地位,而自动筒子机上的打结器对筒子机亦为极重要的组成;而打结器需要润滑的主要目的为:

  • 提供打结器刀片的润滑功效
  • 保护打结器刀片,防止产生腐蚀与锈蚀
  • 可在打结器刀片上形成一抗静电膜,确保降低蓬松毛的累积,影响打结器的正常功效

SAM-58可提供所有上述的功效,所以为打结器润滑的最佳选择产品。常用且较普及的自动筒子机的品牌有:

  • Schlafrohst:德国制 品牌名称:Autoconer
  • Savio :意大利制 品牌名称:Espero
  • Murata :日本制 品牌名称:Machconer
  • Mesdan :意大利制

SAM-51(喷雾型钼基润滑剂

SAM-51适用于自动筒子机上偏心凸轮的润滑,而偏心凸轮润滑的主要目的为:

  • 提供偏心凸轮在高负荷承受条件下的润滑功效
  • 可确保钼型润滑剂形成的膜厚适当,如此即可防止润滑剂滴漏在纱管上,造成纱支的污染

SAM-51其组成为胶体级的二硫化钼分散在高等级的润滑油中,由于配比中会挥发的气体与其它 成份比例经精确的调整,可确保不会造成润滑剂滴漏在纱管上而污染纱支,且可同时在偏心凸轮 上形成油膜,确保可对偏心凸轮达到适当润滑的功效。

BRB-575(高速轴承用润滑油脂)

BRB-575适用于纺纱工艺中并条机的上罗拉滚针轴承的润滑。现代型的并条机,其并条的速率可达到300米/秒(实际的并条速度须视纤维的质量而定);在此高速的并条工艺中,大部份传统的润滑油脂均无法残留在滚针轴承上发挥其润滑的功效,如此将造成轴承振动性变大,进而造成温度上升,故必须经常性再使用润滑油脂来润滑,造成保养频率增加,增加保养操作人员的工作负荷。

设备厂商一般推荐使用的润滑油脂为Kluber Isoflex LDS 18或Klubler Isoflex LDS 18特级A或 Klubler Isoflex NCA 15,这些传统的润滑油脂均需经常性的再润滑。

假设传统的润滑油脂须二个月使用一次再润滑时,当使用BRB-575时,则再润滑的时间可延长至6-10个月再润滑即可(约可延长3-5倍的再润滑时间)。

AF Elements(块状型耐磨固体润滑剂)

AF Elements为干式润滑剂,特别适用于梳棉机的盖板润滑。由于梳棉机上的盖板须承受高负荷的条件操作,故须做适当的润滑,以延长其使用寿命。但此润滑剂必须选择干式润滑剂较为适当,如此即可避免造成蓬松毛沾附其上之困扰。 此类干式润滑剂必须有如下的功效:

  • 能提供良好的高负荷承受能力
  • 必须为干式润滑剂
  • 润滑剂中的固体物其硬度必须适当(如果硬度过高,干式润滑膜将不易在盖板的末端形成,如此将无法提供充足的润滑功效;但如果硬度偏低时,干式润滑膜会在盖板的末端增多,如此亦将造成过量消耗使用润滑剂,并可进而污染到纤维)。

AF Elements干式润滑剂是特别为印度M/S Lakshmi Machine Works(简称LMW)而研制开发的产品,LMW为印度知名的梳棉机制造商,其为与全世界最大的梳棉机制造商Rieter集团合资设立的公司,由于AF Elements具有适当的硬度,其润滑剂中固体物主要成份为钼盐,而并非一般常用且较便宜的石墨或碳型为固体物的干式润滑剂;钼盐干式润滑剂优于石墨或碳型润滑剂,主要为其抗摩擦的高负荷承受能力更高且其极压性能亦较佳,故AF Elements更适用于梳棉机的盖板润滑,确保对盖板末端的摩擦腐蚀可降至最低。

SPRAY-11(喷雾型电子接点清洁兼润滑剂

现代化的纺织机器中,愈来愈少使用机械元件,而以电子元件来取代,我们可以观察到现代的机器中,机械齿轮用人工调整齿轮已渐渐减少使用,而逐渐改用可按键的微电脑方式即可自动调整齿轮,改变机器操作的设定条件,此意味着现代化的新机器愈来愈依赖机器上的印刷电路板与接点的功效,以便使机器能以最高的产量生产。而此现代化的新设备使SPRAY-11可发挥其应用的功效!

为确保机器顺利正常的操作功能,机器上的干接点必须做适当的保养维护,以维持其较长的使用寿命。 SPRAY-11提供了两项特性:

  • 可清洁去除干接点上的污染或氧化产物
  • 提供干接点上的润滑功效,确保增加使用寿命

SPRAY-11可与干接点本体上的多种塑胶材料相配合,不会造成任何副作用与不良影响,例如ABS,Nylon,Polycarbonate等塑胶材料。

SPRAY-18(喷雾型强力清洁去脂剂)

经由SPRAY-11的应用得知,现代化的纺织机器上使用不同功能的印刷电路板,而SPRAY-18对印刷电路板的清洁提供了最佳的选择。

现今一般喷雾型清洁剂在清洁印刷电路板时,其与印刷电路板上的聚碳酸树脂(Polycarbonate)为塑胶材料的接点不相容,故当清洁印刷电路板时,必需先将聚碳酸树脂制造的接点遮盖起来,如此将增加作业上的困扰。而一旦使用SPRAY-18清洁时,则完全没有不相容的困扰,因为其可与聚碳酸钙树脂相容。或许会有些保养维修人员使用四氯化碳(CTC)清洁印刷电路板,但CTC已禁止使用,另外CTC挥发速度极快,其停留在印刷电路板上清洁的时间很短,故清洁功效亦被打折扣;而SPRAY-18,虽然其亦为一快速挥发的喷雾型清洁剂,但其停留在印刷电路板上的时间尚称足够,故可确保印刷电路板的清洁功效。

另外SPRAY-18亦为一功效良好的去油脂剂,除一般纺织机器上的各种元件的去油脂外,特别适用在复杂的自动筒子机上各种元件的去油脂功能。

SN-12(多功能矽油型润滑油脂)

纺织工艺中,一般湿度须要比正常环境较高的湿度环境下作业,故对纺织工艺中使用的润滑油脂造成一沉重的压力与考验。在后纺织作业中(主要为染整工艺时),SN-12为最理想的选择产品,做为一般功能润滑的应用。

SN-12对湿度与蒸气有极佳的抵抗作用,可提供较长期的润滑功效,进而延长再润滑的时间。在染整工艺中,使用许多蒸气管线,蒸气压力约在1.5-1.8bar;而在蒸气管线上的轴承经常会损坏,在正常下,一般维修人员均会认为轴承的损坏的主因为温度过高所致;但事实上,蒸气压力仅为1.5-1.8bar,换算为温度亦仅有120-140C左右,此温度并非很高;故轴承损坏的真正原因并非温度过高所致,而是所使用的润滑油脂其无法抗蒸气与湿度,故有时润滑油脂会渗漏出来,而使轴承中润滑油脂不足,因而造成轴承的损坏。

SN-12为一抗蒸气型的润滑油脂,故可提供较长期的轴承保护。

HT-300(高温型链条润滑油

在纺织工艺中,拉幅机上使用的高温型链条润滑油为一重要的润滑剂。拉幅机是在染整后段的工艺使用,主要为拉伸布品所需要的布幅宽度,并移除布品上过量的水份。

拉幅机组成为一长型链条,在一系列的箱中移进与移出,并使用热风吹出(温度约在140-220C),故链条润滑油必须具有下列特性与功效:

  • 须有良好的耐高温润滑性能
  • 在高温条件下,生成碳粒沉积物应尽量少些
  • 具有良好的抗磨蚀与高负荷承受的能力

HT-300为一闪火点非常高(240C以上)、且在高温下仅产生非常少量碳粒的优良产品,故为拉幅机链条润滑油的最佳选择产品。当使用HT-300高温型链条润滑油后,可明显的发现链条上碳粒的沉积已显著减少,故可使链条移动顺畅的时间延长,进而延长链条维修保养的期间。

由于HT-300的低碳粒沉积的特性,使带动链条的马达负荷亦相对减少,故可降低电力的消耗,达到节省电力的功效。

在正常情况下高温型链条润滑油,其每台拉幅机每月使用量约为15-20公升,但仍需视拉幅机中的箱数与每月操作时数而定

WS-22(合成型针织油)

圆型针织机可生产针织布,其可使用于T恤等。一般在圆型针织机上的针会轧在布上,故针上须使用润滑油保养,但针上有润滑油时,针会多次轧在布上,将使润滑油会污染至针织布上形成污点。如果这些污点不能洗掉,则此针织布将无法被客户接受。

通常针织厂的圆型针织机会使用可洗涤的润滑油,其洗涤的工艺条件必须温度达到90C左右,才可将此油污洗涤去除。但是对现今最流行的莱卡(LYCRA)针织布而言,其对温度极为敏感,最高只能操作在温度60C的洗涤工艺中,而不能操作在温度约90C的洗涤工艺中;故此意味着当生产莱卡针织布时,传统的可洗涤型润滑油将无法使用,而WS-22为一冷水可洗涤的润滑油,但极适用于莱卡针织布生产时的润滑油用。

WS-22合成型针织油提供如下的特性与功效:

  • 低温冷水洗涤工艺操作即可去除油污
  • 极佳的抗磨蚀性能,适用操作在高速的圆型针织机上作润滑剂使用
产品名称应用场所
SAM-58(打结器用喷雾型润滑剂)自动筒子机上的打结器(Knotter)或捻接器的润滑用(较普遍使用的设备为西德制奥托康纳自动络纱机Autoconer)
SAM-51(喷雾型钼基润滑剂)自动筒子机上偏心凸轮(CAM)的润滑
BRB-575(高速轴承用润滑油脂)并条机的上罗拉(Top roller)轴承润滑
AF Elements(块状型耐磨固体润滑剂)梳棉机盖板使用的干式润滑剂
SPRAY-11(喷雾型电子接点清洁兼润滑剂)电器接点的清洁与润滑
SPRAY-18(喷雾型强力清洁去脂剂)电器接点的清洁/印刷电路板的清洁/轴承的去油脂等
SN-12(多功能矽油型润滑油脂)自动筒子机上的各润滑点,染整设备上使用的通用型润滑油脂
HT-300(高温型链条润滑油)拉幅机链条的润滑
WS-22(合成型针织油)针织机上针的润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