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中原大学化学系—开广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蔡晋晖总经理致词稿 10/14/2023

· 4 分钟阅读

01

系主任,现场的贵宾以及同学们,大家午安。我是台湾开广股份有限公司蔡晋晖,很荣幸今天能有机会,代表我父亲蔡腾龙来到中原大学化学系颁发奖学金。

上礼拜我刚从中国甘肃的戈壁沙漠回来,参加第18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简称戈18,这是我第三次参赛,每一次我的身份都不一样,每次都有不同的体会,我想利用这个机会,简短地跟大家分享我的三个体悟。

02

第一次参赛是戈14, 那时我代表台湾大学A队,也就是竞赛组,我的任务就是全力帮台大争取最好的成绩,全力以赴,做好眼前的工作。人在不同场合,常要扮演不同的角色,在学校,努力做好当学生的本分,回到家里面对父母,努力做好儿女的角色,未来建立了家庭,努力做好当父母的角色,在职场上,也要全力以赴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是我给大家的第一个体悟。

第二次参赛,是今年五月份的戈17,我报名了最难的A+,原本四天跑完的距离,A+必须要在22小时内跑完121公里,在这之前我最远只跑过50公里。我最常被问到的问题是,你为什么敢报这个比赛?我的回答是,就是因为不知道,所以才想要挑战看看啊,所以,我第二个体悟是勇气,我们一定要有勇气去挑战,才会看到不一样的自己。

第三次参赛,就是上个礼拜的戈18,这次我是带队官,任务就是要让全员安全完赛,平安归来。我在终点的一个玄奘像旁边,看到石碑上刻了六个字,无我利他觉醒,我突然明白了,这就是玄奘大师到西方取经的初衷,为的不是他自己,而是众生。也许我们现在还做不到无我,但起码我们要做到利他,心存善念,多帮助别人。

04

总结一下我的三个体悟。

孙悟空曾说,师父,你要不要坐我的筋斗云,我一翻就可以到达天竺。但大家都知道,孙悟空仍然跟着师父,一步一脚印,脚踏实地走完玄奘之路,所以第一,我们要记住,要努力做好眼前事,做什么像什么。

第二, 西游记是小说,真实的玄奘,旁边并没有孙悟空,小说里的孙悟空,代表的是玄奘法师内心里的勇气。所以我要鼓励各位同学,要找到自己内心中的「齐天大圣」。

第三,无我利他觉醒,要心存善念,有能力时,多付出多回馈。

这是我三次玄奘之路的三个体悟,分享给大家。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