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中原大學化學系—開廣優秀研究生獎學金—蔡晉暉總經理致詞稿 10/14/2023

· 4 分鐘閱讀

01

系主任,現場的貴賓以及同學們,大家午安。我是台灣開廣股份有限公司蔡晉暉,很榮幸今天能有機會,代表我父親蔡騰龍來到中原大學化學系頒發獎學金。

上禮拜我剛從中國甘肅的戈壁沙漠回來,參加第18屆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簡稱戈18,這是我第三次參賽,每一次我的身份都不一樣,每次都有不同的體會,我想利用這個機會,簡短地跟大家分享我的三個體悟。

02

第一次參賽是戈14, 那時我代表台灣大學A隊,也就是競賽組,我的任務就是全力幫台大爭取最好的成績,全力以赴,做好眼前的工作。人在不同場合,常要扮演不同的角色,在學校,努力做好當學生的本分,回到家裡面對父母,努力做好兒女的角色,未來建立了家庭,努力做好當父母的角色,在職場上,也要全力以赴做好自己的工作。這是我給大家的第一個體悟。

第二次參賽,是今年五月份的戈17,我報名了最難的A+,原本四天跑完的距離,A+必須要在22小時內跑完121公里,在這之前我最遠只跑過50公里。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你為什麼敢報這個比賽?我的回答是,就是因為不知道,所以才想要挑戰看看啊,所以,我第二個體悟是勇氣,我們一定要有勇氣去挑戰,才會看到不一樣的自己。

第三次參賽,就是上個禮拜的戈18,這次我是帶隊官,任務就是要讓全員安全完賽,平安歸來。我在終點的一個玄奘像旁邊,看到石碑上刻了六個字,無我利他覺醒,我突然明白了,這就是玄奘大師到西方取經的初衷,為的不是他自己,而是眾生。也許我們現在還做不到無我,但起碼我們要做到利他,心存善念,多幫助別人。

04

總結一下我的三個體悟。

孫悟空曾說,師父,你要不要坐我的筋斗雲,我一翻就可以到達天竺。但大家都知道,孫悟空仍然跟著師父,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走完玄奘之路,所以第一,我們要記住,要努力做好眼前事,做什麼像什麼。

第二, 西遊記是小說,真實的玄奘,旁邊並沒有孫悟空,小說裡的孫悟空,代表的是玄奘法師內心裡的勇氣。所以我要鼓勵各位同學,要找到自己內心中的「齊天大聖」。

第三,無我利他覺醒,要心存善念,有能力時,多付出多回饋。

這是我三次玄奘之路的三個體悟,分享給大家。

03